跳至主要内容

回乡杂感 转

两年多没有回过山东老家了。尽管常去济南或青岛开会,但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总算这个暑假能抽出几天时间,于是决定带着老婆回去看看,也让这位城市长大的傻妞长长见识(以前老婆跟我回去都是冬天)。

 

我从小生长鲁西南的一个小村子里,离江苏、安徽、河南都不远。鲁西南一片大平原,历来以农业为主,我们县城"金乡"据说曾经是"金谷之乡",因为以前盛产优良的贡品小米而得名。

 

我刚记事的时候,村里还吃大锅饭。我家里只有父母两人挣工分,养着两个老人和五个孩子。孩子都没长大,最小的弟弟还在吃奶,所以母亲常被扣工分。生产队分东西(比如瓜果之类的),如果是按工分计算,我家经常也分得很少,或者根本分不到。村里邻居说我们是寄生虫,靠喝别人的血长大的(长大以后父亲告诉我的)。虽然我记忆里不再挨饿,但小时候基本是以玉米、地瓜为主食。

 

不过有一次吃肉非常解馋:生产队的牲口被一把火全烧死了,全村人吃烧烤,在那个年代很时尚吧!即便到现在,恐怕也没有几个人吃过"烤全牛"、"烤全驴"之类的。

 

家庭联产承包以后,我家分到了离村子最远、也是最差的土地,所以多给了一些。父母两人种二十多亩地,整天起早贪黑地干活,农忙时候还要请亲戚帮忙,甚至几天几夜不在家里睡觉,困了就在打谷场打个盹。承包后的第一年,我家成为县里的"万斤户",我跟着父亲到县里开表彰会。父亲领回了一张奖状,上面他的名字还被写错了一个字,但是父亲一直把那张奖状贴在堂屋最显眼的位置。

 

如果说包产到户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让村里人吃饱了肚子;那么,自由选择种植的农作物,特别是"经济作物"让农民开始有了一点钱。这是打破计划经济,走向自由经济的开始。

 

村里以前有一大片苹果园,在大锅饭时,我家几乎分不到过几个苹果。小时候经常跟几个小伙伴钻过布满荆棘的围栏去果园里偷苹果。承包以后,我们家分得了几十棵苹果树。父亲以前是生产队的技术员,不仅把我们家的果树管理的很好,而且扩大了种植面积。我以后中学时候的暑假,几乎都是在果园里度过的。八十年代后期,有些"南蛮子"(大概是温州人)把卡车开到我们村里大批量收购苹果。这些果树几乎成了我们姐弟上学的"摇钱树"。八七年,三姐考上了大学,是我们村文革以后第一个大学生。同年,我开始上高中。也在那一年,父亲几乎用尽了所有的积蓄盖了砖瓦结构的新房子,终于从他年轻时辛辛苦苦盖的土房子里搬了出来。

 

也在那一年,村里亮起了电灯。1988年通货膨胀那年,不少人家里买了黑白电视。1990年前后开始村村通公路,农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到1990年我考上大学,父母虽然比村里邻居更加辛苦,可是心情却很好,也很受乡里乡亲的羡慕。父亲经常感谢邓小平的好政策,说如果大锅饭我们家还要被村里人瞧不起,谁敢想到今天能供你们上大学。

 

而在我看来,那几年的成就,只是把自由还给农民的结果。有了自由,有了自主性、有了积极性,才有了钱,才有了尊严。在那个荒唐的年代里,在祖祖辈辈所生活的土地上,农民不能决定自己种什么、不能支配自己的劳动成果,一切都听由上级"领导"指挥、分配。听说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我们打的粮食不是不够吃,而是绝大部分被运往外地,我们当地却饿死了很多人,不少逃到东北。在当时的"上级领导"们看来,我的父辈们只是制造粮食的一群会说话的机器而已,为了国家的大局,死不足惜。

 

然而,在我大学读书的十年左右的时间里,村里却没有多大变化。由于不赚钱,大部分农民都不种粮食了。然而,种植果树、棉花、蔬菜要交"特产税",后来越来越重。农药、化肥、农机都大幅度涨价,可是农产品价格却基本维持不变。记得88年前后刚从树上摘下来的苹果就已经能卖到五、六毛钱,可是十年后价钱基本差不多。

 

从80年代末县里的农民开始大规模种植大蒜,很多农民开始有了一点钱。有眼光的农民开始几家筹钱共建冷库,大量收购大蒜,转手倒卖给外商,赚了不少钱。然而,89年的"政治风波",由于外国对中国的经济制裁,大蒜没有了销路,一分钱不值,最后全部倒在乡间的沟里、河里,一些好不容易富起来的生意人,几个月间倾家荡产。当时我在读高中,偶尔联想到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时,也会把牛奶倒入河里。

 

县里、乡里各种提留、各种名目的收费特别多,村里人的负担一年比一年重。收成差的年份,种地不仅不赚钱,而且还会倒赔不少钱。尽管我们当地人历来不愿外出,但是仍有不少人不愿种地而到外地打工。当然也有躲避计划生育的"超生游击队",冒着被"拆房"风险背井离乡,留下老人坐班房,只为了没有出世的孙子或又一个不招人待见的孙女,这是什么罪名?

 

在我家里,到我考上大学以后,父母和我家的果树都已经年老多病了。父亲不定期地给我寄钱,每次总是有整有零的,我知道他几乎每次都把家里所有的钱全寄给我了。好在后来我的奖学金、贷款以及勤工俭学费用基本够维持生活了,大三时给家里写信说,以后不用再给我寄钱了。父亲把信读给母亲听,母亲哭了,也许他们觉得苦日子终于到头了。在我研究生期间已经可以支付弟弟上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了,还给家里装了一部电话。那是村里第二部电话,第一部当然是村支书家里的。

 

苹果园的效益越来越差,父亲转给了邻居。剩下的几亩地也够两个人一年忙到头的,然而总是剩不下什么钱,除了看病吃药,剩下的连第二年的种子、肥料钱也不够。有一次我对父亲说,你们干脆别种地了,我又不是不能养活你们。父亲说,我们是庄稼人,"庄稼不收年年种"。你看,你姑奶奶(父亲的姑姑)和姑老爷都快八十了还在种地,我们哪能整天闲着。

 

直到两年前,弟弟有了个孩子,父母高高兴兴地住到县城里照看孙子,于是总算舍得不再种地了。最近这两年免了农业税,父亲看着别人种地又赚了不少钱,心里又开始发痒,总惦记着再把转给别人的地要回来自己种,好不容易才被劝住。

 

除了89年和90年以外,种植大蒜的效益已经远远超过粮食和果树,于是县政府也开始大范围推广,目前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大蒜之都"。近十几年来,县城里的几个工厂几乎都倒闭了,只有最古老、最原始的农业维持着当地的经济。虽然不比山东沿海一带,但是和鲁西南周边的几个县城相比,农民的日子过得还算不错。

 

这两年老家又有什么变化呢?
 回乡杂感(下)

这次回老家只住了短短的三天,还都住在县城的弟弟家里。父母也都习惯了县城的生活,只是偶尔回村里看看老房子。第二天,老婆跟我坐在姐夫的拖拉机车斗里回到老家,路上顺便看了几个亲戚。回到老家后在村头和一些邻居聊天,和本家的几个堂哥一起吃了顿饭。其余时间都是在县城里度过的,午饭和晚饭几乎都是在餐馆了和亲戚、朋友或老师一起,几乎没有在家吃过一顿正常的饭。

 

这两年农村的变化的确不小,不仅仅是表面的变化,比如县城里很宽的马路。县城里到处都是车,汽车、拖拉机、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与行人混在一起,大部分十字路口的交通灯好像只是个装饰,刺耳的喇叭声响个不停。城乡之间开始有了公共汽车,当然都是私营的。乡间公路上也常有一些小排量的汽车,应该有不少农民也买了车。记得以前偷工减料建起来的乡间公路到处都坑坑洼洼,这两年里也翻修一新,老婆坐在拖拉机上不觉得颠簸,还很开心。

 

县城里开了两个很大的超市,看上去跟大城市的购物环境没有太大差别。县城周边都在盖楼,随处可见住宅小区楼盘的广告。人们也跟大城市里一样经常讨论房价的上涨,弟弟三年前九万多买的房子现在已经涨到二十多万。从县城房地产的繁荣,仿佛可以看到全国农村城市化的脚步。

 

 

这几年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以大蒜为支柱的农业经济。由于免了农业税以及各种名目的提留、杂费,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一个同学说,他父母两位60岁上下的老人,靠几亩地这几年下来已经有了八万元的存款。以前和我家一样穷的二姑家的几个表兄弟,现在的日子也都过得很不错。小时候曾经流浪街头的小表弟,现在也在做几十万的大蒜生意,在县城里住很大的房子,比我在北京住的好多了。一个在农村的表姐家买了电脑,在网上做大蒜期货,据说先赚后赔,现在不敢再做了。

 

 

在村里说起温总理免掉农业税的政策,父亲和几个堂哥都是赞不绝口,免掉缴了几千年的皇粮,这是何等的圣明。我说你们知不知道,有几个现代化的国家还有专门的农业税?近门的二哥对我的态度非常不认同,他说以前国家没有钱,那是没有办法。不过,前几年真是快把我们逼急了,要是那年头国民党打进来,我一定会扛起枪跟他们一起干了。现在不同了,农民为国家做的很大贡献和牺牲,国家是看得到的,现在已经开始补偿我们了。这不,不仅不用交皇粮,种粮食给补贴,种棉花还发种子。孩子上学不要钱了,也开始试行合作医疗了,供孩子上大学也不算很困难了。

 

这是我感受到的最大的变化,民心的变化。

 

然而,有一个观念却是千年不变的,那就是官本位。

 

即便孩子考不上大学,他们也不愿意让自己的后代继续做农民,在城里谋个什么差事都比干农活强。特别是,就算挤破脑袋也希望在衙门里谋个官差,很多人哪怕开始不领工资、甚至倒贴钱都愿意,吃皇粮的工作既稳定又体面。

 

每次回老家,本家的兄弟都会劝我有机会一定要去做官,或者同学朋友中有哪些做官的,一定要多来往。在我们小县城里,的确听说了不少"干部"是我中学同学。有一个做到副县长,已经升到市里去做官了。除了上学时就熟悉的同学以外,我跟他们也没什么联系。

 

我对各位哥哥们说,你兄弟我这脾气根本不想当官,也做不了官;对那些当官不干好事的,我不骂他们就已经很不错了,别指望我去巴结他们。 

 

我觉得农村的基层民主选举已经彻底失败了。过去村长由党支书兼任,这一制度持续了十多年。当然只有党员才可以选举党支书,所以一般的村民没有什么选举权。村里很多党员不识字(是不是曾经入党不用写入党申请书?),选举支书时由乡政府来人代笔,乡政府来的人和支书候选人(一般是前任支书)很熟。由政府代笔的选票却不给选举人看,不识字的党员最后也不知道自己的票究竟投给了谁。

 

由于取消了农业税,村民不必再交提留了,于是村长或党支书的油水也不大了。这两年搞了一次村长的选举,由于在一个大的行政村中,我们本家姓段的人数最多,所以我家大哥便当选为村长。我家大哥觉得村长吃力不讨好,也没有油水,还耽误不少农活,不干,只好仍由原来的支书继续兼任。

 

不需要追缴村民的提留款,现任支书的主要工作就是抓计划生育,仍然有不少油水可捞。支书很高兴谁家要生第二胎,都是邻居嘛,他甚至会帮邻居想办法把孩子生下来。然后就是交罚款、托人上户口,邻居把钱交给支书,由他到"上面"去"打点"关系,当然是要雁过拔毛的。

 

 

我一直不理解中国的民主进程为什么要从基层农村开始。农村里宗族势力仍然不可忽视,"民主"很容易发展成"大多数人的暴政",而且还有不少村民不识字,当然连选票也不会填。记得教育部的一位官员曾说过,什么时候全国人民的素质都像清华北大的教师一样,就可以实行民主选举了(我并不这样认为)。如果要试行民主选举,为什么要从农村开始呢?也许村民最好糊弄吧?唉,想不清楚。

 

 

取消了农业税,县里的几个"国有制"工厂又纷纷倒闭,乡镇企业也发展不起来,县里的财政成了难题。乡政府一级裁了很多吃皇粮的"公仆"(包括前些年合同聘用的抓计划生育的打手),中小学教师的工资仍然好几年没有长了。落实胡总书记的"科学发展观",在我们当地仍然是上项目、办企业,以便政府能够有些税收。听说县里发现了三个煤矿,这当然是个大好消息,弟弟说教师涨工资有希望了(我觉得也难说)。有一个煤矿前几年已经动工,听说下井挖煤的都是劳改犯,想必这煤的成本和山西黑砖窑的砖能有一比。煤矿上面的农田和村子已经出现了塌陷,村民得到一笔可观的补偿费,搬迁了。

 

究竟什么是"科学发展观"呢?我实在搞不明白。

 

据说县公安局也雇了个删帖子的,专门"收人钱财,替人消灾"。此人因打字较快,被认为精通电脑,在网上四处打探哪里有和本地相关的"负面"信息。一旦发现,便通知受"负面"影响的当事人,拿到好处费以后通过各种渠道把帖子删了。想想前段时间北京市公安局要我删掉北大女生检举州长强奸的帖子,我一直怀疑也是这种私人行为。各有各的生财之道啊!

 

"收人钱财,替人消灾"的网络警察不算罕见了。"人民公仆"变成了有钱人豢养的一条狗,只要给块骨头,让他咬谁他就咬谁,说好听点也只是个家奴。

 

和一个在公安系统工作的老同学一起吃饭时提起了孙志刚事件。老同学说孙志刚事件也有两面性,虽然不讲人权,但严刑拷打往往让犯人招供最好的办法;现在我们警察不能打人,很多罪犯已经抓住,但是由于证据不足又不得不放人,导致很多案子破不了。我说,这只能怪你们警察无能,除了打人、刑讯逼供,你们没学会其他办法吗?

 

老同学说我这几年思想变了,说我也算是吃政府这碗饭的,怎能能跟政府过不去。老婆在旁边插了一句,我们都是纳税人,应该说你们政府吃的是我们的饭。我说老同学,不只是我变了;这些年你在政府工作,你已经成了既得利益者,或者被彻底洗脑了。

 

究竟是皇上恩赐了黎民百姓,还是苍生养活了皇帝,到今天仍然是个问题。

 

很想回到原来的中学看一看,但是没有时间。我父亲也在那所中学读过书,文革期间曾经改名为"王杰中学",因为六十年代牺牲的一个董存瑞式的英雄王杰[1] [2]是我们中学毕业的。我小时候是从小学语文老师那里了解到王杰的英雄事迹:老师让用"为了"造句,给出的例句大概是"王杰同志'为了'掩护十二个阶级兄弟,奋勇扑上了炸药包"。周恩来和朱德都曾为同志为王杰题词,目前我们中学大门口赫然耸立着王杰的塑像。庆幸我们当时已经不需要学习王杰了,不知道我的学弟学妹们是否还了解王杰的英雄事迹。

 

临行前和当年的中学老师一起吃了顿饭,知道不少已经离开,有些已经是校长、副校长,甚至教育局副局长了。听说我坐拖拉机回老家,怪我没有打声招呼,安排辆轿车还是很容易的,当然都是公车。也许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挤破头都想做官的原因吧。

 

不过,下次回家我还是愿意坐拖拉机,至少老婆不会晕车。回来后老婆把照片和视频剪辑一下做了段小电影《傻妞下乡记》,总是遗憾没有在拖拉机上照一张照片。

 

[1]王杰----胸中装着人民群众 (介绍王杰生平和事迹) http://www.njdj.gov.cn/Adx/mainarticle.jsp?article_id=31083http://www.njdj.gov.cn/Adx/mainarticle.jsp?article_id=31083

 

[2] 革命青春的赞歌(中国军网上纪念建军八十周年活动专题:追寻英雄王杰) http://www.pladaily.com.cn/site1/2007ztpdb/2007-05/30/content_831383.htm

 



--
留下爱,请带走一切!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拿什么拯救你-孩子

看到身边的痛苦的小孩子以及焦虑的父母 生病  不听话,面对不厌烦的父母! 我想失败的父母莫过于如此,不耐心的教育和带孩子 唠叨和烦躁的父母,小孩子,我该拿什么拯救你呢?   我也想到了我的童年,那时拿什么拯救你,我! 我甚至萌生了不想要孩子的想法。 觉得以后这样的折磨孩子,折磨自己 是为了啥???   现在我依然是个小孩子,在外流浪的孩子,我又该拿什么拯救我呢?   当一个人没有事情可以做的时候,她会是有些神经病的。 会经常说一些让人头大的话!会絮絮叨叨的。因为没事情可以做,会发疯!   所以这个人也很失败,也很没意思! 是个可怜人!   我们以后不要做这样的人,所以就得有自己的东西在心里存在!   任何时候都不迷失,都不泯灭自己的心灵! !     生活,让人振奋,也让人消沉! 让人快乐,也让人痛苦! 当生活和工作上的痛苦一起袭来时,人会崩溃! 这个时候年龄的差距和代沟会更明显,没有谁能理解谁! 压力和面对的困境是谁都不能很好的表达出来的,所以唯一的就是沉默。 不能改变的沉默,就注定了悲剧!  

ASP2HTML WITH TEMPLET

ASP2HTML WITH TEMPLET 我希望大家看到该标题就能让想象到它的功能: 1,WITH TEMPLET意思是,生成的页面架构将采用某个已设定的模板,在此之前我的一篇教程中介绍过,希望各位在看本教程之前对ASP采用模板应熟悉下。(当然,不看也没有问题,本教程同样会提及精华部分的:)具体参考: http://www.cnbruce.com/blog/showlog.asp?cat_id=26&log_id=474 2,ASP2HTML。不要我再说ASP转变成HTML的好处了吧,呵呵,其中最值得知道的就是:静态HTML页和动态页对 服务器 的要求承受能力小得多,同样,静态HTML搜索几率远比动态页面的多得多。 那么,我现在需要处理的技术问题就是: 1,如何实现模板技术?(先参看下上篇文章吧) 2,如何实现2HTML技术? 3,如何让模板技术与2HTML技术结合? 一、先进行技术原理分析 1,模板技术参看 www.cnbruce.com/blog/showlog.asp?cat_id=26&log_id=474 2,2HTML技术又该如何实现呢?如何使得ASP页面转变为HTML?一般都会想到FSO组件,因为该组件能新建任何文件格式。 那么其整个运行过程是怎么样的呢? a,提供信息输入页面进行信息收集; b,接受信息值先保存数据库,再FSO生成文件; c,技术性完成任务,显示刚被创建的HTML文件的路径地址。 该技术的实现过程中有如下几个难点: i,FSO生成的文件是直接放在一个大文件夹下,还是单独放在某个每日更新的子文件夹中?可能表述不准确,这样理解吧:相信通过FSO生成的文件随着时间的推移,文件会越来越多,管理也会越来越乱……通常你可能看到一些地址诸如 www.xxx.com/a/2004-5-20/200405201111.html 可以分析得出应该是建立了当前日期的文件夹。这样,一天就是一个文件夹的页面内容,查看管理也就显得比较合理。 ii,我在试图通过以上方法建立文件夹的时候,又发现了第二个问题。第一次通过FSO建立以当前日期命名的文件夹,没有问题。当我有新的文件需要生成时,因为是同一个程序,所以,其又将会执行建立同样的文件夹。此时,FSO组件会发现该路径已存在……卡壳-_-! 继续处理,在首行添加代码:  

最新联系方式:

由于某些原因,我已经离开上海,如果有事情找我 请看下面我的最新联系方式 MSN: @Hotmail.com Email@163.com @Gmail.com 固定电话:编辑状况 移动电话: 13774360753(上海移动大众卡) 仅限信息SMG 13960907183(福州移动动感地带)编辑状况 联系地址:鼓楼区华屏路1号444444444室 350003 福州 .福建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