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生不得知 死才无恨

 生不得知  死才无恨
 
 作者 任云舒 日期 2006-9-14 12:48:02

        原本的句子应是"生得相亲,死亦何恨",出自晚唐女子步非烟之口。生出"生不得知,死才无恨"这样的喟叹,盖因后来又看了另一个故事,说的是名唤来莺儿的女子,据说,是惟一一个曾令曹操为之流泪的女子。

     两句话里,都提到了生死,教人想到生死相许之类。那前一句,听起来说得是如此决绝,似乎死而无憾。其实,却全然不是这样。两个故事的结局,都是一生一死,男生女死。女子确是为情所死,而男子,却是苟且偷生。

        步非烟与来莺儿,两个身世截然不同的女子,遭遇竟是如此相似。
        步非烟是家世单薄而清白的良家女子,才貌双全,嫁与武公业作妾,且颇受宠爱。然而这种宠爱,只是单纯的男性的带有占有欲和施舍性的宠爱。在妻子尚如衣服的男权时代,她终究也不过只是个妾。或许他对她的喜爱,与喜爱一只生得俊俏又能百转莺啼的鸟儿,也没多大分别。归根到底,也不过是他笼中的私有物品。所以,当后来发现她与邻人赵象的私情,武业公竟全然不念昔日情分,将她打至气绝。然而,那个曾与她情意绵绵有神契之交的赵郎,当事情败露,武公业怒而欲捉拿时,他竟翻墙而去。然后,非烟遭到毒打。"缚之大柱,鞭楚血流。"然而,她只是说:"生得相亲,死亦何恨!" 

        翌日,赵象听说非烟致死,竟变服易名,远窜他乡。这一笔,让我极其失望,并且恼怒。懦弱而没有担待的匹夫,较之负心的男子,更为可鄙。很轻易便想到了《红楼梦》,同样是私情败露,同样的潘又安也逃了,不同的是他后来又回来了。只是司棋早却早已万念俱灰,一头撞墙自尽。初读时不解司其何以刚烈自此,为了这样一个人,真是不值。后来才明白,她并不是为了他去死,她是为了她自己。但凡一个有些气性的男子,若真心爱一个女子,是无论如何也不该使她陷入如此难堪而险恶的境地的。那是对情的亵渎。虽说潘又回来了,却是在提醒她曾经的耻辱。而那个赵象,竟是一去不回了。 我只是怀疑,非烟在说"生得相知,死亦无恨"的时候,是真的死而无憾呢,还是自知难逃一死,却以这种决绝的勇气,强说不悔,来倾吐满腹的怨气?不过我想,她在说这一句带几分桀骜之气的不悔之辞时,应与赵象此人无关了,与司棋一样,她只是在说自己。以我看来,"生得相知,死亦无恨",当真不值。与赵像此类,应是"生不相识,死才无恨"才对。

        至于武业公的行为,也是不难解的。封建社会千百年来的所有大丈夫都作如是想吧,男人可以放三妻四妾寻花问柳的火,女子却必须从一而终,不能点朝三暮四红杏出墙的灯。头顶绿帽子,从来被男人视为天下第一耻辱,女子的一性条命,又算得了什么呢。

        直到看了曹操与来莺儿的故事,才对曹操此人另有认识。 
       来莺儿是当时洛阳城里色艺俱佳的名歌舞伎,一度过着"五陵年少争缠头,一曲红绡不知数"的日子。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曹操也不能免俗。他久闻来莺儿的芳名,动了心思。而他权势在握的成熟男子的魅力,更是轻易便让来莺儿就范。与非烟与武业公一样,来莺儿与曹操之间,自然也谈不上什么情深意笃。曹操忙于军国大计,南征北战,同时仍不忘周旋于众美色之间,来莺儿不过是他拈过的闲花野草中的一朵罢了。后来,来莺儿与曹操府中一名叫王图的侍卫有了私情。王图魁梧机警,一表人才,颇得曹操赏识。一次王图在曹操面前立下军令状,但却贻误了军机,未能成事。 军令如山,王图被绳索捆绑押入大牢,准备斩首示众。

  来莺儿得知王图被抓,为救王图,万不得已,来莺儿竟向曹操说出了她与王图的私情,并愿代他一死。
  曹操到底不同于武业公之流,并没有立刻恼羞成怒,竟还想试探一下来莺儿对王图的情爱。他命来莺儿在极短的时间内训练出一个歌舞班,倘若她能做到,便可代情人一死。结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曹操本以为来莺儿无法做到的事,她做到了。

  曹操面对消瘦许多的来莺儿,一丝怜悯袭上心头,竟脱口而出:"其实你可以不死啊!"这一线生机,来莺儿根本不敢奢求,只是幽幽地说:"天下哪有这种道理,身犯重罪可以逍遥法外;再说我已有愧于君,面对你的厚恩,我也无脸苟活人间。"曹操听后激动万分,默然良久,问她是否还想与王图见上一面。

  万没想到的是,来莺儿说:"我先走一步,在天上等他,以后我们就永远在一起了。所以,我现在不见他!"
  曹操顿时惊讶万分,感慨万千。他想自己位高权重,却没有一个心甘情愿为自己慷慨赴死的红粉知己。原来,拥有权力并不意味着拥有一切。
  曹操迅速传见王图,而王图却坦言他对于来莺儿不过是逢场作戏。曹操一听,火冒三丈,一脚踢倒王图,说来莺儿对你一片痴心,不想你却这样对她。寡人答应过来莺儿不杀你,趁寡人还未没改变主意,立马滚蛋,曹操随即将王图逐出了丞相府。

  曹操并没有把这真相告诉来莺儿。若曹操将事情的真相告诉来莺儿,即使能够阻止她赴死的决心,但她的内心定已全线崩溃,一定生不如死。曹操只对来莺儿说:"王图已经释放,逐回家乡,念在你一片真情,且训练歌舞伎有功,将功折罪,可以不死。你去吧!"  

  来莺儿跪谢曹操的成全,却不愿接受曹操饶她不死的恩惠。她以为只有一死,才能洗清自己的罪过。她郑重地向曹操行了跪拜大礼之后,转身而去,去得坚决坦然,无一丝的悔憾。望着她的背影,曹操,这个一生不知经过几多风浪沉浮,几许悲欢生死离合的男人,此时却感到一阵凄切,流下了两行泪水。这是他第一次为女子流泪,也是最后一次为女子流泪。

       与人闲聊,说可怜那来莺儿,错爱了王图。那人复:"来莺儿死的时候不知道真相,她死的时候是幸福的。因为曹操的隐瞒,她才能死而无恨。而曹操明白真相,所以,他流下了眼泪。"不知,他是否也曾为来莺儿发出过这样的喟叹?生不得知,死才无恨!

        那人又说一句,你似乎有些不解恨。是的,古往今来,具才情品貌的女子看过不少,怎么就不见一个有风致有担当的男子?面对一个情字,弱女子身上表现出的气慨又让多少须眉浊物愧折腰。我以为真正的男子,赵象应手刃武业公,带着非烟逃走,纵使不成,宁可双双殉死;而王图之类,曹操应一刀结果了他。又或者,他得知来莺儿代他受死,应该为她殉情。想到这里又笑自己犯痴,这等敢做不敢当的男人,只会偷生,又怎会殉情。原来殉情这回事,不过是歌词里的古老故事罢了。 

  突然想起,《红楼梦》里我唯一喜欢的男子,是柳湘莲。柳湘莲错解了尤三姐,说那贾府里除了门前两个石狮子还算干净,还有谁是干净的?这话传到了三姐耳中,她心灰意冷,当着柳湘莲的面拨剑自刎,是那把当初柳湘莲留与三姐作为定情之物的佩剑。湘莲见她如此刚烈,方知她出淤泥而不染,追悔莫及,最后为她离却尘世,遁入空门。
 
  回过头来又想,尤三姐得柳湘莲如此,也不枉一死;睛雯死得凄惨,总算也有宝玉为其悼作《芙蓉诔》;来莺儿为王图赴死,也有曹操相知相怜。只可怜那步非烟,死不瞑目。我宁愿她说的不是"生得相知,死亦何恨",而是"生不相知,死才无恨"。

  偏又想起了韦庄那一首《思帝乡》: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拿什么拯救你-孩子

看到身边的痛苦的小孩子以及焦虑的父母 生病  不听话,面对不厌烦的父母! 我想失败的父母莫过于如此,不耐心的教育和带孩子 唠叨和烦躁的父母,小孩子,我该拿什么拯救你呢?   我也想到了我的童年,那时拿什么拯救你,我! 我甚至萌生了不想要孩子的想法。 觉得以后这样的折磨孩子,折磨自己 是为了啥???   现在我依然是个小孩子,在外流浪的孩子,我又该拿什么拯救我呢?   当一个人没有事情可以做的时候,她会是有些神经病的。 会经常说一些让人头大的话!会絮絮叨叨的。因为没事情可以做,会发疯!   所以这个人也很失败,也很没意思! 是个可怜人!   我们以后不要做这样的人,所以就得有自己的东西在心里存在!   任何时候都不迷失,都不泯灭自己的心灵! !     生活,让人振奋,也让人消沉! 让人快乐,也让人痛苦! 当生活和工作上的痛苦一起袭来时,人会崩溃! 这个时候年龄的差距和代沟会更明显,没有谁能理解谁! 压力和面对的困境是谁都不能很好的表达出来的,所以唯一的就是沉默。 不能改变的沉默,就注定了悲剧!  

ASP2HTML WITH TEMPLET

ASP2HTML WITH TEMPLET 我希望大家看到该标题就能让想象到它的功能: 1,WITH TEMPLET意思是,生成的页面架构将采用某个已设定的模板,在此之前我的一篇教程中介绍过,希望各位在看本教程之前对ASP采用模板应熟悉下。(当然,不看也没有问题,本教程同样会提及精华部分的:)具体参考: http://www.cnbruce.com/blog/showlog.asp?cat_id=26&log_id=474 2,ASP2HTML。不要我再说ASP转变成HTML的好处了吧,呵呵,其中最值得知道的就是:静态HTML页和动态页对 服务器 的要求承受能力小得多,同样,静态HTML搜索几率远比动态页面的多得多。 那么,我现在需要处理的技术问题就是: 1,如何实现模板技术?(先参看下上篇文章吧) 2,如何实现2HTML技术? 3,如何让模板技术与2HTML技术结合? 一、先进行技术原理分析 1,模板技术参看 www.cnbruce.com/blog/showlog.asp?cat_id=26&log_id=474 2,2HTML技术又该如何实现呢?如何使得ASP页面转变为HTML?一般都会想到FSO组件,因为该组件能新建任何文件格式。 那么其整个运行过程是怎么样的呢? a,提供信息输入页面进行信息收集; b,接受信息值先保存数据库,再FSO生成文件; c,技术性完成任务,显示刚被创建的HTML文件的路径地址。 该技术的实现过程中有如下几个难点: i,FSO生成的文件是直接放在一个大文件夹下,还是单独放在某个每日更新的子文件夹中?可能表述不准确,这样理解吧:相信通过FSO生成的文件随着时间的推移,文件会越来越多,管理也会越来越乱……通常你可能看到一些地址诸如 www.xxx.com/a/2004-5-20/200405201111.html 可以分析得出应该是建立了当前日期的文件夹。这样,一天就是一个文件夹的页面内容,查看管理也就显得比较合理。 ii,我在试图通过以上方法建立文件夹的时候,又发现了第二个问题。第一次通过FSO建立以当前日期命名的文件夹,没有问题。当我有新的文件需要生成时,因为是同一个程序,所以,其又将会执行建立同样的文件夹。此时,FSO组件会发现该路径已存在……卡壳-_-! 继续处理,在首行添加代码:  

最新联系方式:

由于某些原因,我已经离开上海,如果有事情找我 请看下面我的最新联系方式 MSN: @Hotmail.com Email@163.com @Gmail.com 固定电话:编辑状况 移动电话: 13774360753(上海移动大众卡) 仅限信息SMG 13960907183(福州移动动感地带)编辑状况 联系地址:鼓楼区华屏路1号444444444室 350003 福州 .福建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