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年。。。
年是什么?传说中的猛兽,需要鞭炮驱逐?节日,亲人团聚的时刻?或许美好的时刻只能停 留在儿时的记忆中! 湖北卫视春节晚会,听到的乡音,湖北大鼓《丰收场上》还有黄梅戏《女驸马》或许是我们 家乡每个人都喜闻乐听的节目了。 还有一些土话更是让人倍感亲切!

《天仙配》。。。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
似乎诠释了农业为主的湖北人的爱情传说!

一个人在外,没有回家过年的时刻难免会想起一切家乡的风俗。二十三小年之前,每家每户 都会清扫房间,一般都會去山上摘一些青青的松枝,綁在竹竿上把一年的灰塵都打掃干凈, 期盼新年有新的氣象!厨房当然也是重点,因为小年就是灶王爷上天向玉帝禀报人间烟火情 况的一天,所以糯米饭是必须吃的,一般都会加进胡萝卜,味道特別好,有的小孩甚至期盼 頓飯 ,因為實在是太好吃了.

做糍粑(年糕?)或許也是一件樂事,灶里是用香香的樟樹木,蒸籠里是淘洗干净的 糯米,當米飯的香氣冉冉升起時,就可以下灶了,以前我的記憶中還是拿一個石臼,把糯米 放在石臼里,然后幾個叔叔們拿木棍在里面搗,而且一邊搗一邊喊口號的特有意思,只是那 樣的情景在我們那里是不會再出現的,因為現在都用機器直接搗了。直到搗成面團的樣子時, 才拿出來,然后用一根細線割成幾種團,有的做成扁圓的,有的用專用的木頭模具做成印花 圖案糍粑或然福祿壽喜等吉祥文字的糍粑。然后就是小糍粑,小孩子最喜歡的就是小糍粑了, 因為做好了之后,我們可以直接烤吃或者在油鍋里面煎吃,還可以下到面條里面吃,對我們 來說都是美味!

殺豬,殺雞,如果養了其他的像鴨子,鵝,還有羊都會殺幾只作為過年的待客食物!殺豬的 時候請屠夫過來,家里就是燒開水,沒用電的時候都是在灶里燒的,現在可以用熱得快了, 七八個男子漢才能搞定一頭豬,而且還得看屠夫的技巧,手藝好的屠夫是特別受歡迎的。必 須一刀解決問題,否則被認為不吉利。隨著一聲嚎叫,豬的生命就結束了,成為人們口中的 美味!豬的全身都是寶,對我們農村的人來說,豬是非常重要的經濟來源!具體的細節我不 多說,那場景因為小的時候有點怕,但后來就不怕了。所有的人辛苦一番后,如果到了吃飯 時間,就吃飯,如果沒到時間,就加餐,煮豬肝面條,提起豬肝,有的人比較怕那味道,有 的人就特別喜歡。我也經歷一個怕到不怕的過程!豬肉一般都會抹點鹽巴上面,然后就掛在 屋檐下,那就是我們所說的臘肉了,到開春的時候是最好的美味了!

當一切食物都準備得差不多的時候,年也來了,二十九的晚上是媽媽最辛苦的時候,因為她 要準備年飯了,三十凌晨的一大桌美味的飯菜就是媽媽一夜辛苦的美好結局!根據我們那里 的習俗,年飯是凌晨吃,越早越好!當一大桌子菜都準備好了時候,就出門放鞭炮,家里一 般都是我放。不咧^小時候放鞭炮是又愛又怕!呵呵!

吃完年飯,我們就出門放鞭炮玩,小孩子一堆一堆的在一起玩,或許年的快樂就是小孩子的 !由于我爸爸是理發師,這天會有些人到我家理發。晚上就是守歲了,一家人開開心心的看 電話或者打牌,也有無窮樂趣!還有期待的壓歲錢,呵呵!零點時分,萬家鞭炮齊鳴,不過 小孩子一般都沒有熬到那時 刻,只有父母才最辛苦!

初一拜年,由于歷史原因,我家是旅居,所以會更早的拜年,村里拜了之后必須要到老家拜 年,那時和爸爸,叔叔,幾個堂弟一起步行回老家,踏著晨霜,小孩子似乎總是那么興奮!

老家一大家族的人,爺爺奶奶,叔叔阿姨,還有更多的長輩一一去給他們拜年,當然是一起 去,浩浩蕩蕩的一大群人!不過后來這樣的場景越來越少,因為不回家的人似乎越來越多, 就像我,今年就沒回家,不知道到那天的情況會怎么樣! 在這里提前給他們都拜个年!祝愿他們身體健康,新春愉快! 初二,是給姥姥(家)和舅舅拜年,我記憶中的美食是馓子,呵呵!那味道,我特懷念!雖然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有吃到這美味,但總感覺似乎少了些什么!

初三,大伯家,但現在。。。
初四,
初五,
初六,
初七,
初八,
初九,
初十, 。。。
十三,
十四,
十五,元宵節!
龍燈!我老家的龍燈是家鄉的一絕,因為人多,所以能人也多, 家鄉的高蹺比起其他地方或者電視有里的都高的多,人踩著高蹺至少有三米高!那種東風汽 車只能斜坐上面!還有我小伯的高蹺,翻亭子,更是一絕,三個小孩在背上的鐵環里面繞圈 圈!還有采蓮船,是老少皆宜的節目!家鄉的龍燈會我曾經參加過一次,但已經是蕭條時候 了,那是最后一次的龍燈,或許以后就沒有龍燈的時候了。但那感覺并沒有想象中那么好, 并不是累。或許是期望值太高了吧!不過我的堂弟,恩 !是個人才,在這次龍燈會中嶄露頭 腳了 呵呵!希望他一直如此,以后做個有影響的人物!

當一切都歸于平靜之后,上學的該上學了,打工的人也該出去打工了,上班一族其實早就上 班了,所以以后這樣的龍燈更是沒機會看或者親自參加了!似乎見證了鄉村的興衰與起落! 或許家族的興衰與起落!

年過月盡,一切都開始恢復正常,日子就這樣開始一天一天的過,對于大人來說,有的或許是 期盼,或許是希望?但對于小孩來說,似乎僅僅是希望更多快樂!雖然他們前面會有更多的苦难 和遭遇,但并不影響他們快樂的心情。

年過月盡... 男人们,女人们,都出征未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拿什么拯救你-孩子

看到身边的痛苦的小孩子以及焦虑的父母 生病  不听话,面对不厌烦的父母! 我想失败的父母莫过于如此,不耐心的教育和带孩子 唠叨和烦躁的父母,小孩子,我该拿什么拯救你呢?   我也想到了我的童年,那时拿什么拯救你,我! 我甚至萌生了不想要孩子的想法。 觉得以后这样的折磨孩子,折磨自己 是为了啥???   现在我依然是个小孩子,在外流浪的孩子,我又该拿什么拯救我呢?   当一个人没有事情可以做的时候,她会是有些神经病的。 会经常说一些让人头大的话!会絮絮叨叨的。因为没事情可以做,会发疯!   所以这个人也很失败,也很没意思! 是个可怜人!   我们以后不要做这样的人,所以就得有自己的东西在心里存在!   任何时候都不迷失,都不泯灭自己的心灵! !     生活,让人振奋,也让人消沉! 让人快乐,也让人痛苦! 当生活和工作上的痛苦一起袭来时,人会崩溃! 这个时候年龄的差距和代沟会更明显,没有谁能理解谁! 压力和面对的困境是谁都不能很好的表达出来的,所以唯一的就是沉默。 不能改变的沉默,就注定了悲剧!  

ASP2HTML WITH TEMPLET

ASP2HTML WITH TEMPLET 我希望大家看到该标题就能让想象到它的功能: 1,WITH TEMPLET意思是,生成的页面架构将采用某个已设定的模板,在此之前我的一篇教程中介绍过,希望各位在看本教程之前对ASP采用模板应熟悉下。(当然,不看也没有问题,本教程同样会提及精华部分的:)具体参考: http://www.cnbruce.com/blog/showlog.asp?cat_id=26&log_id=474 2,ASP2HTML。不要我再说ASP转变成HTML的好处了吧,呵呵,其中最值得知道的就是:静态HTML页和动态页对 服务器 的要求承受能力小得多,同样,静态HTML搜索几率远比动态页面的多得多。 那么,我现在需要处理的技术问题就是: 1,如何实现模板技术?(先参看下上篇文章吧) 2,如何实现2HTML技术? 3,如何让模板技术与2HTML技术结合? 一、先进行技术原理分析 1,模板技术参看 www.cnbruce.com/blog/showlog.asp?cat_id=26&log_id=474 2,2HTML技术又该如何实现呢?如何使得ASP页面转变为HTML?一般都会想到FSO组件,因为该组件能新建任何文件格式。 那么其整个运行过程是怎么样的呢? a,提供信息输入页面进行信息收集; b,接受信息值先保存数据库,再FSO生成文件; c,技术性完成任务,显示刚被创建的HTML文件的路径地址。 该技术的实现过程中有如下几个难点: i,FSO生成的文件是直接放在一个大文件夹下,还是单独放在某个每日更新的子文件夹中?可能表述不准确,这样理解吧:相信通过FSO生成的文件随着时间的推移,文件会越来越多,管理也会越来越乱……通常你可能看到一些地址诸如 www.xxx.com/a/2004-5-20/200405201111.html 可以分析得出应该是建立了当前日期的文件夹。这样,一天就是一个文件夹的页面内容,查看管理也就显得比较合理。 ii,我在试图通过以上方法建立文件夹的时候,又发现了第二个问题。第一次通过FSO建立以当前日期命名的文件夹,没有问题。当我有新的文件需要生成时,因为是同一个程序,所以,其又将会执行建立同样的文件夹。此时,FSO组件会发现该路径已存在……卡壳-_-! 继续处理,在首行添加代码:  

最新联系方式:

由于某些原因,我已经离开上海,如果有事情找我 请看下面我的最新联系方式 MSN: @Hotmail.com Email@163.com @Gmail.com 固定电话:编辑状况 移动电话: 13774360753(上海移动大众卡) 仅限信息SMG 13960907183(福州移动动感地带)编辑状况 联系地址:鼓楼区华屏路1号444444444室 350003 福州 .福建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