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09红安印象-海子阁学士

2009红安印象
  按:
  这是姐姐的文字。
  6年前的秋天,我这个外省青年夹杂着种种复杂的情绪,南下了。在茫然中到珠海投奔这位传说中的姐姐,我父亲至交(按他的话是这一生中最合一的朋友)的女儿,尽管父亲是很不情愿的给我打听到姐姐的号码,他这一辈子不愿意麻烦任何人,并一直身体力行。我们见后,无任何的生疏,她和她的一家人热情地接待了我,并给我热情的鼓励,所有这些都是那个寒风乍起的秋天最温暖的回忆。
  姐姐一家人在珠海过着幸福的生活。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姐姐的文字。许多熟悉的生活场景,熟悉的语言,熟悉的地名,都让人情难以自禁。
  
  一 娘家和婆家
  
  2009年仲夏,回红安探望父母兼省亲消夏。感慨颇多,遂一一流水记之,笼统称为2009红安印象。
  
  从珠海到武汉天河机场一般是90分钟,我乘坐过不下二十次,很少有准时到达的。来接机的司机第一句话总是:怎么这么晚?然后我就要不停地解释。司机一般走黄陂,觅儿,三岔路再到红安县城。一过黄陂就进入觅儿,田地里所种花生和黄豆居多,一片郁郁葱葱,久违而又熟悉的农作物的香味扑鼻而来,热哄哄的。这时,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蔡铮,一位旅居芝加哥的觅儿人,想起他对故乡觅儿的描述和眷念。是啊,游子念故乡,古今亦同。我小时候也曾在这样的田间挥汗如雨地劳动。那情景,至今刻骨铭心。再往里走,就是老觅儿中学,我父亲和我大弟都是在这里读的初中,两代人对这里比较深刻的记忆就是饥饿和恶劣的住宿条件。三岔路,占店还是老样子,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这里一堆,那里一垛。其实也用不着规划,反正不缺地。县南这一带经济还是不错的,因为田地宽阔,物产丰饶。看看街上一个个光着膀子的大胖子们就知道。不缺吃,不差钱。共产党好,真好。
  
  在娘家住了几天,老公打电话一个劲催:怎么还不回老家看望我爸爸和我哥嫂。没办法,这家伙家乡观念强,把自己家看得比天大。于是赶紧收拾行囊,买了一大堆礼物,吃的喝的抽的穿的戴的,拉着女儿,在街上拦了一辆的士,直奔老家殷家田而去。语云: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自从嫁给老公后,殷家田仿佛成了我自己的故乡,每年都要去朝拜一番。同生我养我的故乡觅儿倒疏远了,一来是老家已经没什么亲人,二来回去的机会也很少。真有点反认他乡是故乡的意思。的士司机可爱得很,一路上反复强调自己收费公道,到了村口,正遇着家公,女儿大喊:爷爷。司机好像熟人一样问他:鸡炖好了冇?爷爷哈哈大笑。邀司机进屋喝茶,司机说还要赶回县城,于是挥手作别。正午的太阳照进堂屋里,两条狗在地上磨来蹭去,饭桌上摆着丝瓜炒蛋,土豆炖排骨,清炒苋菜,还有用土罐炖的鸡肉,我有些恍惚,这是我的老家?我从几千里远的珠海回到老家了?
  
  饭后就睡中午觉,客居珠海时,我经常失眠,可一回到老家,我立刻睡得像死猪一样香沉,真正进入黑甜香。一觉醒来,已是下午五点多,乡下的夕阳别有一番韵味,沐浴在夕阳里的一切生物好像有一种松弛慵懒的感觉。这种感觉真令人享受,它让我怀疑还有都市的职场里的焦虑与紧张这回事。回老家之前,老公一再要我去看看他筹资修建的环村公路,我虽一直嘲笑他的农民意识,却还是去环村公路转了一圈,果然是件好事,一条两车道的水泥路环绕着整个村庄,平坦而又干净。高跟鞋踩在上面得得地响,以前每次回来,我最头痛的就是山路,穿着高跟鞋在山路上走,不是崴脚就是鞋跟掉了,想着以后就再也不用怕了。我就对老公开玩笑说,这条路是不是为我专修的呀?
  
  这里的山都是大别山的支脉。殷家田坐就落在山脚下,环村公路就蜿蜒在山林里,树木密不透风,山林里太寂静了,和女儿穿行其间,听得见自己的脚步声,想起老公说过山里有野猪,就有点害怕。好在不一会就遇到一些砍柴的农人,才放松下来,于是放慢脚步,效王勃访风景于崇阿。山势渐渐平缓,终于豁然开朗,一条宽阔的大河出现在面前,这就是著名的金沙河,这条河一直通往县城,因为是在上游,并且河的两岸都是村庄或农田,无任何工业污染,所以水质特别好,清澈干净,想起平时喝的那些来路不明,令人生疑的所谓矿泉水,就觉得自己的生活质量其实并不高。这条河是老公儿时的乐园,他经常带着一副神往的口气描述着夏天在河滩放牛,还有下河捉鱼、游泳的情景。河里有很多大鱼,某年春节的时候,有老乡送一条十多斤重的鲇鱼给我们,就是在这里捕捞的。不过大河带给村里人的不全是福音,在雨水多的年份里,它能淹没掉庄稼,让农家颗粒无收,所以殷家田一直是个很贫穷的村庄。老公小时也没少挨饿。
  
  河边稍平坦的地方都是菜地,其间居然有一口荷塘,开满了荷花,还有很多莲蓬。城里也有卖荷花和莲蓬的,讲实在话,只比塑料花好一点儿。无香无味。十几年没闻到故乡的荷香了,我很是神往,想摘,又怕给种的人骂,就问侄女这是谁家的,侄女却说这是野塘,没人要的,还是她爸爸去年丢了几根莲藕在里面,没想到长出一大片荷花和莲蓬,估计下面的藕也不少。我大喜过望,赶紧摘了几朵,女儿欢呼雀跃,直夸老妈真厉害。拿过来一闻。果然不同凡响,清香沁人心脾,这才是我想要的。流沙河先生乡愁诗中关于荷塘的描写:故园飞黄叶,野塘剩残荷。写的是秋天的景物,那么夏天就应该是:故园山寂静,野塘生清荷。
  
  晚上陆陆续续就有很多人来家里玩,我生来好静,打了个招呼就回房看书,他们就和哥嫂在堂屋里打牌,斗地主。我又突发奇想,想去楼顶体味一下故乡的夏夜,于是爬上楼顶,妈呀,真黑呀,伸手不见人民币,赶紧又跑下来。呆在在房间里听窗外夏夜的虫鸣,间或一两声狗叫,还有隔壁阿嫂倒水的声音。我静静地听着,享受着。女儿说:妈妈,你看,窗外的绿叶想伸进来,却给红色的纱窗挡住了,美不美?呀,这丫头审美情趣不低。
  
  Go back home,Go back home,每回一次老家,这个念头就比以往更强烈,老家多好,我可以尽享山林之美,可以鼾然入梦,可是,我还是混在喧嚣的都市里,过着梦里不知身是客的生活。只能偶尔回家看看,以弥补内心的遗憾。多少人和我一样,无可奈何,所以客思愁旅的诗文那么受欢迎,因为容易引起共鸣。
  
  二.去岐亭抓药
  
  
  在珠海生活,有时老公说我不该太过挥霍享受,我就顶他:我妈妈种了一辈子田,卖了一辈子粮食,那么多人享受了她的劳动成果,也该轮到我享享福,享受一下别人的劳动成果了。我这辈子再也不要吃苦了,因为妈妈把苦都吃尽了。
  
  我们家是“半边户”,我爸爸是一名老师,我妈则是地道的农民,打我记事起,妈妈就长年满月地在田间劳作着,因为爸爸在外地教书,所以里里外外的事全是她一人操磨,比那些丈夫也是农民的妇女更加辛苦。在红安,犁田打靶是男人的事,可是我小时候经常见妈妈扛着犁去犁田,还有一次,靶齿把她的腿扎个窟窿,鲜血直流,她怕吓着我和弟弟,还遮遮掩掩地不给我们看到。家里来人来客,很少见妈妈上桌吃饭,见到的只有她忙碌的身影。妈妈的名讳有一“莲”字,莲者,性凉心苦也,简直是她一生善良辛苦的写照。像千千万万勤劳善良的红安妇女一样,生活虽然是那么辛苦,可她们并没有被压垮,反而刚强乐观得很,从不自怨自怜,这也是彪悍的红安民风在妇女们身上的一种投射。在田间劳动时,她们大声地说笑,农闲时,菜油炸粑、炒花生、炒瓜子、做糯米粿吃,样样不落人后。过年时,走东家窜西家,被爸爸笑为“糍粑屁股”,拉家常半天难得起身。有人说,这哪是妈妈呀,这整个一“李逵”嘛。要我说,哪有那么漂亮的李逵,看看我妈妈年轻时的照片,容长脸,五官妩媚又端庄,扎着一对又黑又粗的长辫子,漂亮得很,要不然,当先生吃公粮的爸爸也不会娶她。总之,较之现在那些爱自己到了骨子里头的小资女人和所谓知性女人、派头不小的的伪贵族,我更喜欢妈妈那一代女性的纯真朴实和善良。(离题甚远,就不再扯了)
  
  2000年我因为生女儿乏人照料,妈妈同村干部说好话退了田,来珠海照料我,也就是说从1980年红安农村分田到户到2000年,我的妈妈又种了整整20年田。繁重的体力劳动摧残了她的身体,她患了风湿病,想起妈妈一生的苦情,走笔至此,我不禁潸然泪下,本想凭自己的努力打出一片天下,给妈妈一个幸福的桑榆晚景,没想到她却患此恶疾,悠悠苍天,何薄于斯?在珠海时,她的病还没怎么发作,只是手关节有些隐隐作痛,我和老公赶紧不停地带她去各大医院检查治疗,也有一些效果,但治疗风湿多用的是激素类药,有很大的副作用,她吃了后头晕,吐水,又不敢给她吃得太多了。到后来,病情就越来越厉害了,我们一时束手无策。我可怜的母亲就在病痛的煎熬下又回到了红安。可能红安没珠海那么潮湿,回红安后,她的疼痛减轻了些,但还是没有完全消肿,也老在吃药,控制着不让病情发展。
  
  我回红安之前,听亲戚说麻城岐亭医院有一个姓张的老医生治疗风湿效果不错,就打定主意要带妈妈去看一看。从殷家田回来第二天的大清早,我把女儿托付给弟媳,带着妈妈,来到车站,买好了车票,要等一个小时才能上车。本来因为妈妈的病,我的心情不怎么好,可刚强乐观的妈妈一下子看出了我的心思,说:“人到老来百病生,正常得很,苦着个脸做么事,我好手好脚的,还可以各人招扶各人,一顿吃几大碗,可以打麻将,比起那些病得倒床的不晓得强几多。我还等着享黄山(我女儿)的福哩,你再阴着个脸,我就不去了。”母亲真厉害,几句话就冲散了我心头的乌云,使我开朗起来。她说她有个“麻友”在车站附近卖早点,想去瞧瞧,我本想拦住她,又忍住了,想着现在去卖早点的熟人那里,人家还以为你想吃免费的早餐哩。其实在家里已经吃得饱饱的了。我不拦她是因为我想满足她所有的愿望,我想我除了这样,别的什么也做不到。
  
  红安最美妙的就是阳光,尤其是清晨的阳光,黄灿灿的,很柔和,透过车站大厅的玻璃照在人身上,很舒服。早晨的车站里照例是人多,大多数手上抓着油条包子之类的边走边吃,行色冲冲。汽车的发动声、司机拉客的喊叫,小贩们的吆喝声等向路人昭示着交通运输业的兴旺发达,给人一种朝气蓬勃,人气旺盛的感觉。各色车都有,小面的居多。七里、八里,华河、永河,觅儿、占店。二程、叶河,线路辐射到全县各地。车站地面拾掇得挺干净,很少果皮纸屑之类,比县人民医院的地面干净多了。有一回,小侄女生病,我和她妈妈带她去人民医院打针,就被狠狠地恶心了一回,那叫一个脏,地上满是甘蔗皮、橘子皮,还有打针的小孩拉的尿,令人不忍卒睹,小孩的哭闹声此起彼伏,大人若无其事地吃东西。清洁工在一旁聊天。我想这清洁工绝对是财政在编职工而不是临时工,不然不敢那么懈怠。
  
  那位“麻友”是一位嫂子,她的早点摊在车站对面的冯家畈,我们一出车站大厅就看到了她,她也拼命地朝我们招手叫我们过去,我和妈妈走过去,果然不出所料,还没寒暄几句,她便忙不迭给我们舀豆浆,拿油条吃。我想人家小本生意。本小利薄的,何况我们已经吃得饱饱的,就拼命推辞着不吃,那位大嫂打架般把早点塞到我手上,差点洒了豆浆,妈妈就骂我不懂事。我很委屈,想这家乡人也太热情了,真是民风不改。硬着头皮喝了一碗豆浆,拿10块钱给那嫂子,她却笑着说:列个女伢要是钱多,就多孝敬你妈些,我打麻将时再赢过来一样的,今天肯定不能收你的钱。说得我很不好意思,想这红安的妇女们真会说话。
  
  上了车,就跟妈妈聊家常,母女间总有说不完的悄悄话。妈妈一生与人为善,生活经验又丰富,总怕我在外面有什么不好,一会儿教我要如何孝敬老公的大人,怎样与夫家的亲戚相处,一会儿又教我带小孩要注意的事项,又感叹她自己不识字,工作上的事帮不了我的忙。我听得心里酸楚,儿行千里母担忧,也许我自认为够成熟,够老练,其实在她眼里还是小孩子,我叫她不要替我担心,自己注意保养身体就行了,她却说只有哪天闭眼了,她才不会那么牵肠挂肚。
  
  说着话就到了麻城岐亭了,这地方我以前去黄州的时候路过,只是没太留心。没费什么力气就找到了张医生,看上去不错,很有经验的样子,在诊室里等候的时候,妈妈又跟一起等着看病的人聊上了天,一问,居然是从罗田慕名而来的,看来这张医生真是窗口吹喇叭---声名在外呀。张医生给妈妈看得很仔细,问了很多问题,然后就斟酌着开药。想着城里的大夫给人看病,对你看都懒得看一眼,只是不停得在纸上写着,你的病情还没介绍完,他的处方已经出来了——让你去做各种检查,照B超,照X光,照CT,这样给病人看病,用郭德纲的话说:我也会呀。有时候为了让那些白衣魔鬼看仔细些,不致把病弄错,还得硬着头皮跟他们周旋、攀交情,甚至在自己的朋友圈子里发展一两个当医生的。
  
  看完病,拿着处方去药房抓药,很快就弄好了,这才有心情来打量这所小小的医院,很干净,很整洁,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各个科室,收费处,药房,虽忙但有条不紊。就是没有住院部,想来乡下的人一般都是把药买回家去熬了吃,省事省时间。
  
  出医院门的时候,还是上午10点多,我想早点回去熬药给妈妈吃。妈妈却说现在还早得很,既然出来了,索性晚点回去。我有一个小姨嫁到八里旺家下刘茂村,离岐亭很近,妈妈想去小姨家走走,母女的心是相通的,我知道妈妈此举完全是为了让我开心,竭力冲淡我的不快,同时她也知道我不喜欢呆在城里。  
  提起这下刘茂村,那也是我美好的记忆之一,我的老姨妈和小姨都是嫁到这个村子里。这个村子的民风特别淳厚,村民大多善良厚道。有一句老话说,穷山恶水出丑妇刁民,下刘茂村则是这句话的反面:灵山秀水出俊男靓女。这个村子也在大河边,村东边的大河以前水质很好,全村都喝河的水,小伙一个个长得一长二大的,帅气得很。姑娘们的皮肤特别好。有不少从别的地方嫁过来的小媳妇,初来的时候长得歪瓜劣枣的,不出两年,就变得水灵灵的,一位辈份挺高的老奶奶倚老卖老地说,下刘茂村是玉面观音送出去,牛头马面接进来。这话得罪了不少人,特别是一些嫂子们,她们立刻反驳说,没有我们这些牛头马面,哪来的“玉面观音”?总之。这里是一片可爱的土地。但奇怪的是,村子里的男伢们虽说高大帅气,却又很多打光棍,这从另一方面反映了民风的淳朴——小伙子们太老实了。在这里,某一家的亲戚就是全村的亲戚,哪一家来了客就是全村的客人。都会在这里这里受到隆重优礼的待遇。我记得那时到大河去游泳,几乎大半个村子的小孩陪着我去,在水里嬉戏时,从高处往下跳,下面就有人接着,在水里玩过之后,再在沙滩上玩埋人的游戏,用沙子把身体埋起来,留着脑袋。躺在沙滩上聊天,惬意之极。吃饭的时候,很多小朋友端着饭碗来窜门。甚至雨天戴着斗笠也要来。村前是一条小河,他们村子里的人不知为什么管“河”叫“港”,以前老姨妈经常说:你把门照好,我去港边放牛。河边的土地很肥沃,记得有一年春天,去老姨妈家走亲戚,老姨妈做肉炒莴笋给我吃,那莴笋,又大又嫩又香,同样是莴笋,姨妈家的有胳膊那么粗,而外婆家的只有大拇指粗,外婆都不敢用菜刀削皮,只好用一把小刀小心翼翼地削,生怕把莴笋削没了。春夏之交是缺菜的淡季,但在我的印象中,姨妈家的饭桌上总有好吃的各色青菜和肉。老姨妈没有生养,只抱养了一个男孩,比我大五岁。也老实得要命。老姨妈和姨父非常疼我,那时,老姨父在供销社工作,经济条件稍微要好些,家里的零食不断,京粿包、枕头酥、芝麻港饼之类总有吃的,所以,去姨妈家走亲戚就是我童年最快乐的事情。通常是在小金山下的细余家塆的外婆家住上一阵子后就再去姨妈家,很短的路程,穿过一片杉树林和几块麦地,再经过一个叫黄家上屋的小村庄,拐过这个小村庄,远望就能看到刘茂村后高高的堤坝上的几棵刺树,差不多就到村面前了。那几棵刺树呀,在一个小小的孩子心目中从此就成了刘茂村的标志了,到现在一直深深埋在我心底,成为我心灵深处最温柔的记忆。过河上的那条小桥是一件特别刺激的事情,我总是来来回回的走几趟还觉得不过瘾,桥是破破烂烂的,可我从来也没掉下去。一进村子,老老少少的都打招呼。晚上通常是跑到要好的小朋友家里去跟她们一起睡觉。又热闹,又好玩。
  
  如今老姨妈已经去世多年,小姨也不再年轻,五十多岁了,已经做了奶奶。老姨妈去世前,我托人带了一点钱给她,钱不是很多,知道的人却不少。妈妈笑着说,现在刘茂村的人都知道你带钱给老姨妈用,夸你孝顺哩。我知道,这是老姨妈“宣传”的效果。在她的心中,我就是她的骄傲,是她炫耀的资本。她还躲躲闪闪地对我妈妈表露心迹:我还是能坐火车的,去珠海应该没问题。吓得我妈不敢接她的话。因为那时她的身体已经不是太好。照红安农村的传统,多病的老人家一般要尽量减少外出,怕客死异乡难以盘回来。没过多久,她就去世了,我因为工作的关系都没回乡奔丧,这一直是我的一大遗憾。老姨妈有一个妯娌,人很厚道朴实,和老姨妈亲如姐妹,和妈妈也很聊得来。对我也非常好,我就随着表哥管她叫大。妈妈说这次去刘茂,一来是想探望小姨和表哥一家,二来妈妈也想和大叙叙旧。
  
  八里虽然与岐亭隔得不远,可是没有直达的公汽,要去的话只能租车,我先打个电话给小姨父,他说他骑摩托来接我们,我想一辆摩托车上坐三个大人实在不像话,就叫他别来,我们自己想办法去。妈妈笑我不坐摩托车,是怕掉价。一语道破我的心思。我笑着回敬:也有这个考虑因素,在珠海我开私家车上下班,难不成回红安要坐摩托走亲戚,这反差也太大了,再说也不安全。想了想,就打电话给一位有车的朋友,告知他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叫他开车过来。没过多久,那朋友开着桑塔纳来了,讲明情况后,他就埋怨我不把他当朋友看,有事不找他。说我应该早晨出门的时候就叫上他。我赶忙道谢。
  
  谈笑间就进入了八里中和司境内,田里的早稻秧刚结穗子,还没转黄。小时候我们最喜欢抽嫩秧苗、嫩麦杆做叫吹玩,在嫩麦秆中间挖个洞,放在嘴上吹,就有响声出来,小时候管这个叫“叫吹”,尽管声音很单调,可对于孩子来说,也有无穷的乐趣。想想那副情景:挺着肚子,鼓着腮帮拼命地吹,还要被大人骂作害人精,一边吹,一边躲着大人的追骂,真是好玩。看到眼前的嫩秧苗,我不禁技痒,真想抽根来做,可理智提醒自己现在是大人了,不能再做那么幼稚的事情,要真做了,肯定被人骂做神经病,小时被大人骂无所谓,现在如果被人骂,就有失风范了。
  
  到了八里街上,(未完待续)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拿什么拯救你-孩子

看到身边的痛苦的小孩子以及焦虑的父母 生病  不听话,面对不厌烦的父母! 我想失败的父母莫过于如此,不耐心的教育和带孩子 唠叨和烦躁的父母,小孩子,我该拿什么拯救你呢?   我也想到了我的童年,那时拿什么拯救你,我! 我甚至萌生了不想要孩子的想法。 觉得以后这样的折磨孩子,折磨自己 是为了啥???   现在我依然是个小孩子,在外流浪的孩子,我又该拿什么拯救我呢?   当一个人没有事情可以做的时候,她会是有些神经病的。 会经常说一些让人头大的话!会絮絮叨叨的。因为没事情可以做,会发疯!   所以这个人也很失败,也很没意思! 是个可怜人!   我们以后不要做这样的人,所以就得有自己的东西在心里存在!   任何时候都不迷失,都不泯灭自己的心灵! !     生活,让人振奋,也让人消沉! 让人快乐,也让人痛苦! 当生活和工作上的痛苦一起袭来时,人会崩溃! 这个时候年龄的差距和代沟会更明显,没有谁能理解谁! 压力和面对的困境是谁都不能很好的表达出来的,所以唯一的就是沉默。 不能改变的沉默,就注定了悲剧!  

ASP2HTML WITH TEMPLET

ASP2HTML WITH TEMPLET 我希望大家看到该标题就能让想象到它的功能: 1,WITH TEMPLET意思是,生成的页面架构将采用某个已设定的模板,在此之前我的一篇教程中介绍过,希望各位在看本教程之前对ASP采用模板应熟悉下。(当然,不看也没有问题,本教程同样会提及精华部分的:)具体参考: http://www.cnbruce.com/blog/showlog.asp?cat_id=26&log_id=474 2,ASP2HTML。不要我再说ASP转变成HTML的好处了吧,呵呵,其中最值得知道的就是:静态HTML页和动态页对 服务器 的要求承受能力小得多,同样,静态HTML搜索几率远比动态页面的多得多。 那么,我现在需要处理的技术问题就是: 1,如何实现模板技术?(先参看下上篇文章吧) 2,如何实现2HTML技术? 3,如何让模板技术与2HTML技术结合? 一、先进行技术原理分析 1,模板技术参看 www.cnbruce.com/blog/showlog.asp?cat_id=26&log_id=474 2,2HTML技术又该如何实现呢?如何使得ASP页面转变为HTML?一般都会想到FSO组件,因为该组件能新建任何文件格式。 那么其整个运行过程是怎么样的呢? a,提供信息输入页面进行信息收集; b,接受信息值先保存数据库,再FSO生成文件; c,技术性完成任务,显示刚被创建的HTML文件的路径地址。 该技术的实现过程中有如下几个难点: i,FSO生成的文件是直接放在一个大文件夹下,还是单独放在某个每日更新的子文件夹中?可能表述不准确,这样理解吧:相信通过FSO生成的文件随着时间的推移,文件会越来越多,管理也会越来越乱……通常你可能看到一些地址诸如 www.xxx.com/a/2004-5-20/200405201111.html 可以分析得出应该是建立了当前日期的文件夹。这样,一天就是一个文件夹的页面内容,查看管理也就显得比较合理。 ii,我在试图通过以上方法建立文件夹的时候,又发现了第二个问题。第一次通过FSO建立以当前日期命名的文件夹,没有问题。当我有新的文件需要生成时,因为是同一个程序,所以,其又将会执行建立同样的文件夹。此时,FSO组件会发现该路径已存在……卡壳-_-! 继续处理,在首行添加代码:  

最新联系方式:

由于某些原因,我已经离开上海,如果有事情找我 请看下面我的最新联系方式 MSN: @Hotmail.com Email@163.com @Gmail.com 固定电话:编辑状况 移动电话: 13774360753(上海移动大众卡) 仅限信息SMG 13960907183(福州移动动感地带)编辑状况 联系地址:鼓楼区华屏路1号444444444室 350003 福州 .福建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