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成败

最近在不同的情况下,都说起来某件事――或者说,是关乎成败的讨论。
 
  先是和一位员工,他坐在我办公室对面的座位上问我:"你觉得xxx(打出来也是'关键字',直接xxx吧,反正大家都懂的)的成功是必然还是偶然?"我说:当然是必然!我们没办法去讨论xxx成功之后对中国到底是好是坏,但xxx成功绝对是必然。因为面对的对手国民党是一群有知识有文化却内部派系斗争严重力量分散、贪污腐败严重而领导人又不心狠手辣果断决绝,焉能不败?相比之下xxx注重精神教化团结一心又长于谍报和策反(相比之下国民党军统和中统简直就是一群饭桶)所以xxx无论开始力量有多弱小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没有放弃而是想方设法坚定不移的扎根成长――所以最后xxx能够战胜国民党而得天下,那是必然而非偶然。至于说像张学良这种草包,认为自己改变了历史,事实上那是xxx自己在不懈努力和给自己制造的一个机会罢了,也绝非什么"若不是西安事变历史或许会重写"如何如何。那些是只看到局部或表面,却不知决定事物发展的,都是内在。如同后来1948年10月那场被史学家后来尤为看重的塔山狙击战,就算当时没有守住塔山,也无非是让辽沈战役演绎的更为复杂,战役时间拖延更长,解放战争的进程或许会稍慢一些,但最终的结果还是一样的――因为当时解放军已经兵过百万,林彪在东北几乎已经是百战百胜,而身为国民党国防部作战厅长、陆军总司令部参谋长郭汝瑰其实早就是xxx,国民党国防作战厅的作战计划其实都是把杜聿明、胡宗南的部队往解放军的"口袋"里送(杜聿明几次怀疑郭汝瑰是'gong匪'但蒋介石当时打死都不信),淮海战役打响之前,国民党视为"固若金汤的长江防线"其实早就被解放军了解的一清二楚――在如此"大势"之前,天下归属,其实早已决定。
 
  而我和Emile在msn上聊天的时候,说起来这个问题的时候,Emile说"我觉得除了成家这个事儿偶然,立业上的事儿,一定是必然!"所以,当另外一个现在去折腾LBS的前员工同时在线上跟我聊天说"但我们都喜欢希望,不喜欢等待",我的回答是"有希望才有期待,有些人在等待中失望,就放弃了希望,xxx就是那种几乎不可能成功的,但一直都觉得自己有希望,所以最后就成了,还得了天下。"
 
  后来阿潘上线,也说起来这个问题,他认为xxx和毛的成功是运气。我则说到了另外一个人:"这些年,我见过做了别人所不可为之事的,只有一个,是乌镇的陈向宏。"阿潘觉得乌镇并无什么出奇之处,我接着说道:"换了任何第二个人,做不到――那种心力,能够改造一方水土,那是造化之力,丝毫不比马云做阿里巴巴的成就小,关键是,他们都有自己的魂。有钱的人一大把,能打通自己和乌镇灵魂的,站在一个门梁下看几个小时自己会回去画图做修复结构的,我相信只有陈向宏。他学的专业不是不是土木工程,也不是建筑设计,但一点都不妨碍,他比任何专家(比如同济的那些)知道如何去修复如旧,让一个古镇重新焕发生命力,并能保留古镇的魂魄。"这些远非"人力"或"财力"就能实现,真正的决定的,是"心力"。
 
  有些事情,我们可以抽丝剥茧,用公式或者数字去比照分析、量化举证;有些事情,除非经过,则有可能永远无法触摸感知,或清晰描述、探寻答案。而说到具体一家企业,市面上大家能看到的那些为企业立传的文字,绝大多数其实都是浮光掠影、略及皮毛而已,我相信真正背后的过程和故事,永远不是旁观者所能触及明了的:比如写马云的书已经是汗牛充栋,可真的稍稍触及到马云和阿里巴巴成长边缘的,也只有孙燕君那本而已,那也是因为孙燕君不是花了一时之力用几天或者几个月去了解马云和阿里巴巴,而是一路追踪了几年――即便如此,也不过是看到的比别人稍微多一些,体会感受比大部分人多一点而已。写书者,又不是真正参与缔造了阿里巴巴帝国之人,真正了解阿里成长之路和成败关键的,只有马云。   所以那本书,依旧写的只是表皮。"内核",是永远无法写出来的。
 
  我们对自己所生活的这个世界,其实永远无法真正了解――且不说宇宙的起源和人类的未来这等宏大的命题,仅就个体的命运为何千差万别而言,大多亦是浑浑噩噩,不知所为。能够真正明心见性,把握自身的,又有几何?信仰、希望、勇气、信心、努力、寻找...最终,每个人的失去了自己还是得到,又有几人知道?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拿什么拯救你-孩子

看到身边的痛苦的小孩子以及焦虑的父母 生病  不听话,面对不厌烦的父母! 我想失败的父母莫过于如此,不耐心的教育和带孩子 唠叨和烦躁的父母,小孩子,我该拿什么拯救你呢?   我也想到了我的童年,那时拿什么拯救你,我! 我甚至萌生了不想要孩子的想法。 觉得以后这样的折磨孩子,折磨自己 是为了啥???   现在我依然是个小孩子,在外流浪的孩子,我又该拿什么拯救我呢?   当一个人没有事情可以做的时候,她会是有些神经病的。 会经常说一些让人头大的话!会絮絮叨叨的。因为没事情可以做,会发疯!   所以这个人也很失败,也很没意思! 是个可怜人!   我们以后不要做这样的人,所以就得有自己的东西在心里存在!   任何时候都不迷失,都不泯灭自己的心灵! !     生活,让人振奋,也让人消沉! 让人快乐,也让人痛苦! 当生活和工作上的痛苦一起袭来时,人会崩溃! 这个时候年龄的差距和代沟会更明显,没有谁能理解谁! 压力和面对的困境是谁都不能很好的表达出来的,所以唯一的就是沉默。 不能改变的沉默,就注定了悲剧!  

ASP2HTML WITH TEMPLET

ASP2HTML WITH TEMPLET 我希望大家看到该标题就能让想象到它的功能: 1,WITH TEMPLET意思是,生成的页面架构将采用某个已设定的模板,在此之前我的一篇教程中介绍过,希望各位在看本教程之前对ASP采用模板应熟悉下。(当然,不看也没有问题,本教程同样会提及精华部分的:)具体参考: http://www.cnbruce.com/blog/showlog.asp?cat_id=26&log_id=474 2,ASP2HTML。不要我再说ASP转变成HTML的好处了吧,呵呵,其中最值得知道的就是:静态HTML页和动态页对 服务器 的要求承受能力小得多,同样,静态HTML搜索几率远比动态页面的多得多。 那么,我现在需要处理的技术问题就是: 1,如何实现模板技术?(先参看下上篇文章吧) 2,如何实现2HTML技术? 3,如何让模板技术与2HTML技术结合? 一、先进行技术原理分析 1,模板技术参看 www.cnbruce.com/blog/showlog.asp?cat_id=26&log_id=474 2,2HTML技术又该如何实现呢?如何使得ASP页面转变为HTML?一般都会想到FSO组件,因为该组件能新建任何文件格式。 那么其整个运行过程是怎么样的呢? a,提供信息输入页面进行信息收集; b,接受信息值先保存数据库,再FSO生成文件; c,技术性完成任务,显示刚被创建的HTML文件的路径地址。 该技术的实现过程中有如下几个难点: i,FSO生成的文件是直接放在一个大文件夹下,还是单独放在某个每日更新的子文件夹中?可能表述不准确,这样理解吧:相信通过FSO生成的文件随着时间的推移,文件会越来越多,管理也会越来越乱……通常你可能看到一些地址诸如 www.xxx.com/a/2004-5-20/200405201111.html 可以分析得出应该是建立了当前日期的文件夹。这样,一天就是一个文件夹的页面内容,查看管理也就显得比较合理。 ii,我在试图通过以上方法建立文件夹的时候,又发现了第二个问题。第一次通过FSO建立以当前日期命名的文件夹,没有问题。当我有新的文件需要生成时,因为是同一个程序,所以,其又将会执行建立同样的文件夹。此时,FSO组件会发现该路径已存在……卡壳-_-! 继续处理,在首行添加代码:  

最新联系方式:

由于某些原因,我已经离开上海,如果有事情找我 请看下面我的最新联系方式 MSN: @Hotmail.com Email@163.com @Gmail.com 固定电话:编辑状况 移动电话: 13774360753(上海移动大众卡) 仅限信息SMG 13960907183(福州移动动感地带)编辑状况 联系地址:鼓楼区华屏路1号444444444室 350003 福州 .福建 .中国